員林景點 興賢書院 三級歷史古蹟 拜文昌好地方和獎學金

到員林一日遊,到員林的縣定古蹟「興賢書院」,也是書院也是文昌廟,每到考試季節都會前來拜拜文昌,求個在考試的好運氣。興賢書院也在員林公園內,每到假日或平日,也有不少人前來散步,也有不少考生會在興賢書院內自習讀書呢。

彰化員林景點 興賢書院 介紹

在員林公園內的興賢書院,前身為文昌祠的興賢社社學,也被稱為員林文昌祠,更是員林早期的教育機構。有著三開間二進、二護龍拜亭的三合院,興賢書院被文建會評定的三級古蹟,廂房有開放給一般考生或學生念書,來祈求文昌帝君的保佑和賜福。

興賢書院

▲ 興賢書院

興賢書院整體格局為坐北朝南的兩進式建築,並屬三合院式的對稱組合型態,興賢書院方位朝向座北朝南偏東約 15 度,在主軸中心線上為三開規模的正殿;其次為獨立的後堂,現存規模七開間;在主軸兩側配有對稱的齋舍,皆為三段七開間的平面格局,兩廂狹長的平面形成對稱的副軸線。正副軸線以花廳作為橫向連繫。在花廳前作有過水門牆堵可增加花廳在空間上的隱密及整體外觀的趣味。

在興賢書院的入口處右側,有遺存有「敬聖亭」,意思為「即席字亭」,是讓過往的讀書人可以崇文敬字的精神表現,對現在全台灣的書院來說,整體建築體積算是比較中小規模的建築格局。

敬聖亭

▲ 敬聖亭

在興賢書院的正殿門楣上方有「興賢書院」牌匾,其「賢」字的書寫相當特別。門印刻有「科甲」、「聯登」,期許學子能「金榜題名」。正門門神為「加冠晉祿」,兩旁側門書有「文運亨通、昌期際會」、「興詩立禮、賢闊聖域」的墨跡,為林天爵的墨跡。好奇去 Google 一下林天爵是何許人也,

興賢書院的正殿供奉文昌帝君,另同祀文衡帝君、孚佑帝君、朱衣神君及魁星爺,合稱五文昌。每到大考或考試期間都會有許多的考生前來拜文昌,來祈求考試順利。

興賢書院對彰化員林來說,草創於 1807 年時間,也被員林地區最早的教育設施,並與彰化和美道東書院、彰化鹿港文開書院為彰化僅存的三大書院,其中最早建立的也為興賢書院,可見當時候彰化員林地區的教育狀況。

興賢書院聰慧門

▲ 聰慧門

第一次到興賢書院覺得很有趣,因為興賢書院身處於員林公園之中,還有許多運動的人們在員林公園中散步,一旁則是在興賢書院內認真念書的人們。此外,興賢書院也有提供獎學金,會頒發「文昌智慧點燈獎學金」,會於每年 9 月頒發,由至書院點燈的學生申請,國中小每人 $600、高中職每人 $800、大學研究所每人 $1000。

興賢書院怎麼去?大眾運輸與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搭火車到員林火車站,走路 10 分鐘就可以抵達
  • 到高鐵彰化站或員林轉運站,搭公車 6915 / 6915 A / 6915B / 6915C 在「公園前」下車

開車

建議直接導航到興賢書院 (google map)

停車場

可以停在在員林市民代表會的停車場、八條通停車場,這兩個會比較近

興賢書院創建至今大約有多少年的歷史呢?

興賢書院創立於清嘉慶 12 年,西元 1807 年

興賢書院在 921 大地震中毀損嚴重的事發生在哪一年?

在民國 88 年,西元 1999 年損毀嚴重

彰化員林景點 興賢書院 附近美食

  • 右舍咖啡
  • 員林市場
  • 第一市場王爺宮後炸粿、蚵嗲
  • 東門賴家碗粿
  • 夜市老五

彰化員林景點 興賢書院 附近景點

  • 員林廣寧宮(王爺宮)
  • 警察故事館
  • 員林鐵道穀倉
  • 百果山探索樂園
  • 員林福寧宮

名稱:興賢書院
電話:04-8342571
營業時間:一~日 08:00~20:00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三民街1號 (google map)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