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六具木乃伊CT完整介紹

[展覽]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六具木乃伊CT完整介紹 - 黑崎時代

光是看到這「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超長的名稱就讓我很期待這次展覽快點來,雖然台灣木乃伊的展覽並非第一次我也並非第一次看,但「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主打以電腦斷層掃描技術(CT),以非侵入性的研究方式來探討這次六具木乃伊的性別、年齡以及生前的所屬背景。隨著現代科技越來越發達,解析木乃伊的程度已經可以到這樣了阿,最迷人的我想除了木乃伊本人以外還有埃及所屬相關背景文化,也是造境許多遊客前往埃及或相關歷史文物博物館想要一探究竟的原因。

[展覽]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六具木乃伊CT完整介紹 - 黑崎時代

不過在展覽場裡面是靜止拍照的,所以以下的資訊我都使用網路上的圖片。這次一口氣看了六具木乃伊著實很驚喜,不僅可以看到許多棺木等等,還有陪葬物的相關飾品。這次的展覽我是平日去的人還可真不少,花了兩個小時都還看不完,建議若有想要看展覽的朋友可以提早一點去,假日人會更多呢。

這次的木乃伊分別來自於不同時期,總共有六具:

  • 來自底比斯的已婚婦女奈絲塔沃婕特
  • 阿蒙神吟頌者塔慕特
  • 來自艾赫米姆的祭司厄索魯
  • 來自底比斯的神廟歌者
  • 來自哈瓦拉的幼童
  • 羅馬時期的埃及年輕人

好啦,其實就是不同時期,不同背景男女老少貧富的木乃伊都有,一次展覽一次滿足,但會來看這次的展覽並非刺客教條:起源玩太多XD

最讓我記憶最深刻的並非木乃伊本身,還是外在棺槨的演變,從最前面的「底比斯的已婚婦女奈絲塔沃婕特」一直到最後的「羅馬時期的埃及年輕人」,他們的棺木都會隨著時代演進而變化,已婚婦女奈絲塔沃婕特就展示了自己所有的三層棺槨,對,這樣一層一層起來弄得跟俄羅斯娃娃埃及版沒有兩樣,每一層棺槨上都有他獨特的繪畫代表意思,與其他組木乃伊相比,窮人跟有錢人的棺槨精細度與陪葬品就是差很多。無論是雕刻、繪畫神上面會更加的繁複與做工精緻,棺木上面所雕刻的「棺木文」也是寫著希望亡者會在神的庇護下獲得永生。光是一個木乃伊棺木就讓我們知道階級並非現代所有,看看以前有多嚴重阿。

 

會製作成木乃伊是因為古埃及人相信死後可以復活,但這製作木乃伊的過程可真是不簡單,一開始要先淨化屍體,還要處理內臟將這些不需要的內臟放置卡諾卜罈(Canopic jar),想必這應該是許多人不陌生的罐罐。

[展覽]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六具木乃伊CT完整介紹 - 黑崎時代

(圖片:奈絲塔沃婕特的四個陶罐) (來自:中時電子報)

這四個陶罐就要說到埃及神最常聽到的神明:荷魯斯的四個兒子。這荷魯斯跟哈索爾(Hathor)的四個兒子分別是:

 

名稱 艾姆謝特 哈碧 多姆泰夫 凱布山納夫
形象 人頭 狒狒頭 胡狼頭 獵鷹頭
內裝 肝臟
置放木乃伊方位 南方 北方 東方 西方

 

但大家最常見的還是對胡狼頭不陌生,畢竟在許多埃及上面會看到胡狼頭。

荷魯斯為埃及神話中法老的守護神,也常出現許多動畫電影當中設定,電影「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遊戲也是還蠻多的,但這許多埃及神需要等待下一段落才能介紹到底有多亂。

[展覽]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六具木乃伊CT完整介紹 - 黑崎時代

(圖來源:網路)

一張圖道盡下埃及神到底有多亂,根本不輸隔壁棚的羅馬埃及神系列,但問題是上埃及神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下次再來一一介紹埃及神相關我就覺得可以寫成連續劇主角介紹了,這故事可以從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說起……(到底是能扯多遠)

[展覽]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六具木乃伊CT完整介紹 - 黑崎時代

我在看展覽的時候有些許的筆記給大家參考了….

來自底比斯的已婚婦女奈絲塔沃婕特

生活在公元前700年至680年之間,而這木乃伊受到非常良好的保護,而有三組超級豪華的棺木,顯得就是一個有錢人的已婚婦女。其實以前在1960年代就有用x光來研究她,但又因為細節上比較模糊,就以為是男生。直到現在用CT重新照射才證實原來是女生。奈絲塔沃婕特的意思又是「屬於華狄特之眼的人」,其實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荷魯斯之眼,來表示神明庇佑與象徵身體完整。我前面所介紹的卡諾卜罐也就是屬於她的。

阿蒙神吟頌者塔慕特

塔慕特也是已婚婦女,為阿蒙神的吟唱者,並且出生在祭司家庭,其塔慕特的爸爸也是阿蒙神的祭司,工作就是扛著阿蒙神像的神船。不僅如此,塔慕特的木乃伊身上也放了許多護身符與一些裝飾品,而在古埃及人相信這些裝飾品為保護作用,一方面也可以遮掉一些當初做木乃伊將器官挖出的傷口也能裝飾。

來自艾赫米姆的祭司厄索魯

同樣也是祭司,但從棺木上面都可以知道此為木乃伊身前的名字,厄索魯。這次有別於前面幾位女生,這次終於有男生了,並且還帶著當年很少會有的黃金面具,但我想應該會跟他生前的工作有關,也許是要同時間服侍多位的神明呢。

來自底比斯的神廟歌者

神廟歌者又回到女生 了,也對,最好當時候是由男生來唱歌跳舞給神聽。這位神廟歌者也是屬於阿蒙神墊裡面的歌者,但卻不知道棺木上面的名字,從CT上的資料顯示皮膚保存的非常的好,身體裡面也放了許多小珠子作為裝飾,還有許多護身符。更妙的是,也許是歌者需要重視打扮,所以在他的陪葬品當中有許多的化妝相關產品,鏡子阿、化妝水化妝品等等,整個走在時尚潮流尖端的感覺。

來自哈瓦拉的幼童

古埃及當中小朋友的木乃伊可算是相對起來比較少,這次的小朋友木乃伊也有帶著類似的黃金面具,可知道他的家庭算是比較富裕的,社會地位也相對起來比較高,年紀差不多兩歲多左右。更讓我想要知道的是他的死因阿~~才兩歲多而已。既然是小朋友,這陪葬品也就有屬於小孩子的玩具、像是小木馬等等之類的。

羅馬時期的埃及年輕人

棺木上面的容貌跟CT上面的差超級多,研究上面顯示這年輕人的體重過重,但我看棺木上面明明是個美少年,原來當時就有照騙的概念了嗎?

 

這次的展覽若真的要仔細看可真的是看不完,光一句棺木上面的所有細節,到這個人的背景相關介紹需要花上好多力氣才能理解。不過,還是推薦大家可以去這次的展覽了!

 

展覽: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展期:2017.11.14~2018.2.18

地點:故宮北部院區 第二展覽室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

時間:09:00~17:00 (16:30停止售票及入場)

票價:全票$350、優待票$320(6歲以上學生或20人以上團體)、特惠票$175(65歲以上長者)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