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廣福宮 西螺老大媽 國道媽祖

主祀老大媽的西螺廣福宮,在雲林西螺地帶非常的有名氣,也被西螺福興宮同等呢。因為西螺廣福宮的媽祖會到國道休息站出巡,也被稱呼「國道媽」。但因為西螺廣福宮位於廣福里,也為雲林縣古蹟,所以其媽祖就被稱為「老大媽」,其實廣福宮還有更多有趣的故事,這次來到西螺大橋、西螺老街和西螺廣福宮,來趟西螺一日遊吧。

太久沒有到西螺廟宇來走走了,這次跟著香路輕旅來到西螺廣福宮,不過抵達時間都已經是傍晚,但隔天又來一次可以欣賞不一樣的西螺美景,入住西螺老街的中青銀共學中心還不錯的青年旅社。這次來介紹一下具有豐富意義的西螺廣福宮吧。

西螺廣福宮

西螺廣福宮 介紹與故事

講到廟宇一定要先了解西螺廣福宮的歷史與沿革,但西螺廣福宮的建立年代卻有不同的說法,廟內的匾額和石爐都是嘉慶年間,所以至少西螺廣福宮的建廟歷史可以到嘉慶 14 年(西元 1809 年)。但廟身歷經三次的大規模重建,分別在嘉慶、同治和昭和。

西螺廣福宮
西螺廣福宮

西螺廣福宮的匾額「恩流澤國」為最早在嘉慶 14 年的,但廟內有許多珍貴的匾額,像「英靈保赤」、「寰海飲德」、「盛德在水」等等,各有其不同的典故。

西螺廣福宮內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點就在龍柱,大多數的龍柱鼻孔都是只是做個樣子而已,但西螺廣福宮的龍柱鼻子完全就是可以呼吸呢,可以做檢疫了(?)。

西螺廣福宮

正殿內各種媽祖,金面、背劍、右手劍指、百二庄媽、開基廣福媽、廣福媽、福境媽等等。但其實是仔細看媽祖的各個面相,各種截然不同表情也不一樣呢。照片最後面還有一個最大的「官請湄洲媽」,是清朝同治 10 年雲嘉大地震當時,由廖振元親自從湄洲祖廟迎奉來台的,也是少數由官員請來的媽祖。

特別這一張照片,主要是前面的香爐別有來頭,為 1985 年廖振元所貢獻的,與最大的官請湄洲媽一樣的年代。

西螺廣福宮

西螺廣福宮內的媽祖也還蠻多尊,在 2011 年之時,西螺廣福宮有勸募「百年首次公祀媽祖金身雕刻緣金」,有一尊是百二庄媽,另外一個則是由各家 3000 多位信眾捐獻雕刻的福境媽。此為福境媽為黑面,招財手也會翹腳喔,但自從 2014 年從媽祖上國道出巡外,在每次出巡都會請示擲杯老大媽的意思,此尊福境媽都會參加國道巡安的出巡,也被大家稱為「國道媽祖」的稱號了。

西螺廣福宮 國道媽

西螺廣福宮 拜什麼?

主要祭祀天上聖母

西螺廣福宮?大眾運輸和交通

開車

可以直接定位:雲林縣西螺鎮新街路32號(google map)

大眾運輸

可以搭公車 6715 / 6715A / 6880 / 6880A / 6881 / 6881A / 6882A / 6882B 到「西螺水利會」下車,再走路過去

或搭 7011 / 7011A / 7012 在「西螺加油站日統」下車

西螺廣福宮停車場

廟附近不太好停車,但建議可以尋找路邊停車。

西螺廣福宮的媽祖為什麼被稱呼老大媽?

是位於臺灣雲林縣西螺鎮廣福里的媽祖廟,廟身為雲林縣古蹟,其媽祖被稱為「老大媽」

國道媽是誰?

媽祖還會至國道休息站出巡,有「國道媽」之稱,與同鎮的西螺福興宮並列。

雲林西螺景點 西螺廣福宮 附近美食

  • 廟口粿仔條
  • 大廟埕餐廳
  • 六三飯糰 老式早午餐
  • 麗蘭意麵
  • 來壽屋鍋物

雲林西螺景點 西螺廣福宮 附近景點

  • 西螺大橋
  • 振文書院
  • 西螺老街
  • 泰山石敢當
  •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名稱:西螺廣福宮
電話:06-5869888
營業時間:一~日 06:00~21:30
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新街路32號(google map)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