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一日遊 東村宿舍穿和服體驗 漫步蓬萊護魚步道找賽夏族編織文化

苗栗南庄一日遊,走到賽夏族的蓬萊護魚步道,欣賞著底下超多鯝魚跟馬口魚的清澈溪流景觀,在大樹下吃著客家和原住民風味的在地美味便當,搭配客家花布的裝飾,別有一番風情。跟著在地老師學習編織成賽夏族代表顏色的鑰匙圈,體驗著手做獨一無二的溫暖,即將新開的南庄老街旁的東村宿舍,能在此體驗換裝成和服拍照,感覺自己在日本京都,南庄老街還有許多在地小吃與景點,像是南庄百年郵局、乃木崎階梯、丈母娘豆干、南庄桂花巷、江記冰鎮湯圓等等,花點時間,走不一樣的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一日遊行程推薦

苗栗南庄蓬萊護魚步道
→ 蓬萊社區活動中心:織布 DIY
→ 大樹下享用客家花布便當,在地風味餐
→ 東村宿舍:更換和服體驗
→ 南庄老街/桂花巷散策

蓬萊護魚步道:保育魚群的生態之旅

苗栗南庄一日遊 東村宿舍穿和服體驗 漫步蓬萊護魚步道找賽夏族編織文化 - 黑崎時代

位於蓬萊不遠處的蓬萊溪護魚步道,有著不能錯過的欣賞鯝魚和馬口魚的溪流生態。蓬萊村原本稱為「紅毛館」,很久以前荷蘭人占領時,在此採樟腦等重要物資,因此,所居住地就被稱為紅毛館。蓬萊溪的護魚步道算是近幾年來,推薦南庄前來走走的景點之一,畢竟我第一次前來的時候,護魚步道才剛蓋好呢。

護魚步道全長有 1.6 公里,認真要走大約會走到 1.5 小時左右,怕熱的人也不用擔心,全程都會在樹陰下散步,走起來非常的舒適且有著清涼的微風伴隨。起初,蓬萊溪為中港溪的上游,這邊則是靠著一群愛自家家鄉的人們,自己組成「蓬萊溪守望相助護魚巡守隊」,慢慢才有成如今有許多魚群的樣貌。

名稱:蓬萊溪護魚步道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124縣道106號 (google map)

蓬萊社區活動中心:大樹下享用客家原民餐食、編織 DIY

苗栗南庄一日遊 東村宿舍穿和服體驗 漫步蓬萊護魚步道找賽夏族編織文化 - 黑崎時代

走過蓬萊步道的另外一端,就是七星宮。苗栗南庄主要的人口有泰雅族、賽夏族等原住民、漢人、客家人、新住民的不同族群,影響了南庄這一代對於飲食上的不同需求與口味融合。走到附近的大樹的平台,享用著最在地食材製作的飯包,外觀使用客家花布包著,別有一番情趣,內有馬告風味雞腿、在地木耳、豆子、高麗菜、代表客家人的鹹魚等等,不僅是雙主菜,附贈的長豆湯與當季甜柿,搭配現榨的木耳露。

跟著老師學習編織,從賽夏代表的紅白黑三色,編織成磚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色系,聽老師說,這樣的編法算是比較進階的了。

名稱:蓬萊社區活動中心
電話:03-7821032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 (google map)

東村宿舍:苗栗新景點,11/28 即將開幕

苗栗南庄一日遊 東村宿舍穿和服體驗 漫步蓬萊護魚步道找賽夏族編織文化 - 黑崎時代

創立於 1904 年的東村宿舍,跟南庄老街非常的近,走路只需要一分鐘而已,在原先早期是開發樟腦產業的工作人員宿舍,在苗栗地區算是保存還布錯的日式建築。這次有機會參加活動,搶先來東村宿舍體驗和服、吃著下午茶,另外,東村宿舍還有提供住宿與更多包套行程。

目前有提供男女各有許多和服供讓你挑選,不僅能在東村宿舍到處拍豐富的網美照,更讓人覺得能有機會在秋日享受苗栗的暖陽,十分舒服。

名稱:東村宿舍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村75號 (google map)

南庄老街:走進桂花香味的乃木崎

苗栗南庄一日遊 東村宿舍穿和服體驗 漫步蓬萊護魚步道找賽夏族編織文化 - 黑崎時代

許久不見的南庄老街,從 2016 年在苗栗的南庄與三義,受到國際慢城組織總部的認證,加入了國際慢城行列,另外還有花蓮的鳳林也是喔。在城鎮的許多角落,都能見到以蝸牛為主題的慢城代表 LOGO,若有先去南庄老街末段走路只要一分鐘就到的苗栗南庄新開幕景點:東村宿舍,能租借和服穿到南庄老街上散策,會更有味道。

南庄老街會有許多景點與美食,推薦大家可以逛逛,像是日據時代保留下來的南庄老郵局,頂部有著德川家康的家輝可以看喔,此外,在南庄老郵局斜對面一點點有著新一代的 IG 打卡景點「乃木崎」,是第三任台灣總督乃木希典將軍到苗栗巡視此地,後募集經費而蓋至此地,後人為了感恩就為此石階命名。其他還有我每次最愛前來吃的丈母娘豆干、桂花釀、江記冰鎮湯圓等。

名稱:南庄老街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 (google map)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