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垵曬魚場 澎湖季節限定的濃縮海味

從澎湖馬公出發,走著澎湖 201 縣道至井垵一帶,但還不到蒔裡沙灘前,總是濃濃的海味與魚味飄散在空氣中。那是屬於澎湖季節限定的味道,這次前來澎湖五天四夜,特地安排著南環觀光的路線,找尋著屬於井垵的魚香海味。抵達井垵曬魚場,有著整面撲滿魚貨的大地,滿滿的不同季節中,則放置曬著不一樣的魚種,有四破、丁香、臭肉魚等等,散落在魚盤上,收集著澎湖空氣中的味道。

去了澎湖幾次,井垵曬魚場一直都是我口袋名單上的行程,但也許是時間不對,經過總是沒看到有人曬魚。這次前來澎湖,終於讓我找到這季節限定的榮景:井垵曬魚場。在澎湖只要天氣好的時節,在家家戶戶或其他離島,都能見識到大家曬魚的方式,但如有井垵曬魚場此才有壯麗鋪滿整面的魚乾們。

井垵曬魚場 澎湖季節限定的濃縮海味 - 黑崎時代

在澎湖能補著大量魚貨的,則是夏季。在中秋節過後,東北季風開始盛起,漁獲量也會跟著減少或無法出海捕魚,因此,要如何保存夏季的魚貨則是澎湖秋冬的重點。新鮮的漁獲保存不易,不如就利用澎湖盛夏的太陽,將於曬成乾便以方便保存,以維持秋冬之際糧食的豐盛。這樣曬魚乾的保存方式,已演變成澎湖家家戶戶都會擺在門口的獨有景觀。

井垵曬魚場 澎湖季節限定的濃縮海味 - 黑崎時代
井垵曬魚場 澎湖季節限定的濃縮海味 - 黑崎時代

老闆只見我們幾乎是趴在地上拍照,就拿了一兩條魚乾讓我們嘗嘗味道,那豐富滋味的四破魚,慢慢咬著會散發出獨特的太陽溫暖的魚肉香氣,可以直接當零食吃,也能入菜炒熟配飯等多種家用菜色。買了一包回家,也許我會把它料理,但更多機會應該是當零食吃。

井垵曬魚場 澎湖季節限定的濃縮海味 - 黑崎時代

我聽過四破魚此名許久,但問了在地人或其他魚販,終究依然不知道是何許魚種。有人說,關於「四破」的由來,是因為魚煮熟之後,可以直接對半,又對半,故稱四破。有人說,是藍圓鰺的俗名,但誰知道呢?這平民之魚,自台灣四處沿海與澎湖都可見,雖然個子小隻,但營養價值卻蠻高。但不說了,煎好四破魚配白飯,就是一道令人滿足的佳餚。

名稱:井垵曬魚場(新合源商行)
電話:0926-186211 陳禾益老闆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蒔裡里漁工新村7號 (google map)

澎湖馬公 井垵曬魚場 附近景點

  • 蒔裡沙灘
  • 藍卡景觀餐酒吧
  • 大山堡壘砲臺
  • 井垵漁港
  • 青灣情人海灘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