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殭屍展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就在台南美術館 線上預訂/門票/心得

俗稱「台南美術館地域展」之稱的,逼真的殭屍模樣吸引了超多人目光,來自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的 2018 年展覽,以台灣、日本泰國的鬼故事為主題,展出不同種類的電影、戲劇、宗教藝術和當代設計等藝術品,從 6/25 ~ 10/16 在台南市美術館 2 館展開。看完展覽還能到台南美術館二樓的 i’m cofee 喝杯咖啡壓壓驚,或到頂樓的網美打卡咖啡廳「南美春室」吃在地阿霞限定台南在地料理與「孟婆湯」芒果冰搖美式,讓你忘掉一切的煩惱。

台南新展覽: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

遠到從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musée du quai Branly – Jacques Chirac, Paris) 在 2018 年推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以東南亞和亞洲國家為主,對於未知世界的恐懼與想像,以傳統文物並以藝術創作的流行創作。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

▲ 亞洲地獄與幽魂特展,在南美館 2 館展出

不管宗教、不管是東方或西方國家,都對在人死後的世界或鬼魂都認為室人死亡後所殘存的強烈意識,但在亞洲地區,卻有著以西方截然不同的詮釋概念。因此,不僅是世世代代的口頭流傳、影像或戲劇的創作、文學紀錄、電影改變等等,都展演了各國對鬼魂和非自然力量的最佳詮釋與概念。

這次,亞洲的地域與幽魂特展,在還沒開演前就先轟動,也讓有看過林正英殭屍片系列的民眾勾起了過往的回憶。這次難得的是在台南美術館 2 館超美且網美打卡點,具有絕佳衝突之感。展覽來到台灣展出,特別加入了台灣本土的創作,與佛道或道教等下所影響的鬼魂概念,不僅如此,在台灣受過日治時代的影響,也造就日本美學的風氣影響,營造出台灣也有妖怪村等自然形象,有別於傳統的宮廟文化儀式。

南美館地獄展線上預約

詳細預約方式:https://www.tnam.museum/news/626
7/19 開放預約 8 月的,會使用 ibon 售票系統預約
特別提醒:星期一休館喔
門票:大人 $150

台南美術館 2 館:殭屍展心得

期待著殭屍展開展的那些事,從網路上造成旋風之前,就掛念著一直想要找時間到台南看,另外還有奇美博物館的「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等。到了台南美術館 2 館,有著大好晴天的天氣,上到殭屍展該樓層,都是滿滿的排隊人潮阿,自從開展都已經爆滿,現在都需要先行預約才能入內了。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

▲ 地獄變相

在入口特展的是台灣藝術家顏忠賢老師的作品「地獄變相」,依照對城隍廟正殿的概念,大大寫上「爾來了」三字,來自於台灣府城隍廟三川殿的匾額,底下寫下曾經犯下的許多罪惡,就到城隍爺面前燦毀過去的罪惡。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

▲ 梁廷毓的《斷頭之河》

若說到鬼怪,台灣人可對日本的鬼怪文化一點都不陌生。從許多漫畫中都可以得知日本對鬼怪的形象,會有妖怪和幽靈兩者之分,對幽靈就像貞子等,身穿白衣、批頭散髮的形象深植人心。但說到日本的妖怪,從以前漫畫「鬼太郎」至新一代的「妖怪手錶」,更視為許多漫畫取材創作之靈感。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

日本秋田縣男鹿市有個「神鬼」(namahage)傳說,傳說在除夕夜晚上,神鬼會在飄雪夜晚中發出齁齁齁的聲音,並挨家挨戶的敲門詢問有沒有愛哭的小朋友?有沒有愛偷懶的人?若有,則會為該家人去除厄運,並招來福氣,可說是福神的概念呢。

你對泰國鬼片有印象嗎?其中最紅的就是鬼妻娜娜(Mae Nak Phra Khanong),還有會飛行的鬼頭女,在泰國又被稱為克蘇拉(Krasue ),有著完整的器官,夜晚的時候就會到處飛來飛去找鮮血和生肉吃,則白天就是正常且外觀看不出來的狀態。展內提供了超級完整的幽魂娜娜和克蘇拉的電影題材,海報可說是一籮筐呢。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

▲ Anupong Chantorn 的 〈敵對者〉

如此影響泰國電影產業,主要為泰國民眾都相信萬物都有靈的信仰與佛教,不管是動植物、或任何萬物的精靈、鬼魂等,則在如此的泛靈信仰下,泰國東北地區會有有名的鬼魂就是披蓬(Phi Pong),白天是仁則晚上就變成鬼,會在屋頂丟香蕉而造成該屋子的人造成不幸,但如今,已演變成披蓬為在地的保護神了。

▲ Angchai Sonpho 的「鬼面具、服飾、斧頭」(左、中),克蘇拉(右)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

▲ 湘西趕屍

說到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中的明星,莫過於林正英等香港 90 年代鴻及一時的「殭屍先生」,會有如此發想,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的策展人 Julien Rousseau 認為此是中國鬼的一種概念。身穿清朝官服,有著面目獠牙的形象,其來自於「湘西趕屍」的緣由。到底什麼是湘西趕屍呢?在天亮之前,施術的會敲著銅鑼,手執攝魂玲讓路人避開,身後會有幾具屍體排成一排在山中行走,行走的時候很像往前跳的前進方式,臉上也會貼著黃符紙,會有這樣的原因,是因為在湘西一代,都認為死者都會需要老家,因此即便在地山路無論多崎嶇,也無法使用任何交通工具來運輸,因此,才會有湘西趕屍此由來。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

▲ 古曼童

一旁的古曼童是泰國的一種嬰靈信仰,會將早夭的嬰兒遺體烘烤乾燥,搭配不同種的材料製成,並要高僧的加持下,將嬰靈的靈魂請入內,讓有「重生」之說。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

到底,對我們來說,死亡是一個怎樣的概念?陳云的「好久不見」作品,是透過不一樣的小人與截然不同的死因,透過不同的深層涵義,讓幻想著自己有不一樣的朋友陪伴,在一個又一個的狹小容器內,各種不同的事件與原因,造就一種痛苦與無法對生命而有所釋懷。

▲ 祢們 我(左)、傳遞(中)是用陶瓷燒製而成、香環咒(右)

南美地獄展 Q&A

南美館地獄展預約方式?

請到 ibon 系統線上預約與購票

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時間?

2022/6/25 ~ 10/16

活動名稱: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
展覽日期:2022/6/25 ~ 10/16
營業時間:一~日 09:00~20:00
地址:台南市美術館 2 館 (google map)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