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是甜龍筍!跟著花壇竹筍小農宋成到竹林裡探險

彰化花壇有三寶「西施柚、茉莉花、竹筍」,這次,就要來介紹一下竹筍小農宋成引以為傲的甜龍筍。不僅不用大半夜甚至清晨前來採,能在正中午採收的甜龍筍,成為這幾年餐桌上的熱門食材。到底什麼是甜龍筍?甜龍筍種植方式又是什麼?甜龍筍哪邊買?甜龍筍又能做出怎樣的料理?來到彰化花壇,讓竹筍小農宋成報給你知。

彰化花壇甜龍筍 宋成栽種超甜甜龍筍

對於能吃的竹筍品種完全不了解的我,這次有機會前來認識已栽種甜龍筍許久,身為「花壇鄉蔬菜第一班產銷班」負責人竹筍小農宋成,還連續拜訪了兩年。 這篇文章的照片都是拜訪了兩次才拍出來的結果,竹筍品種有很多,從做竹筍涼拌沙拉、煮湯或熱炒的綠竹筍、好吃的麻竹筍、又嫩又脆的箭竹筍、烏殼筍、阿里山限定的轎篙筍,原來在我的認知以外,還有「甜龍筍」這種品種。

原來這是甜龍筍!跟著花壇竹筍小農宋成到竹林裡探險 - 黑崎時代

這次跟著宋成到他的竹林裡面,踏在稀疏的竹葉上頭,只見一旁的黑布覆蓋著整個竹子底的底部。宋成扛著鋤頭,掀開黑布,這樣超巨大的甜龍筍就展示在我們面前,若要說體積的話,根本是竹子裡面又粗要大根的版本了吧。但不僅是竹筍本身比其他品種還要來的大,就連葉子也會比綠竹筍還要來的大與長得多。

原來這是甜龍筍!跟著花壇竹筍小農宋成到竹林裡探險 - 黑崎時代
原來這是甜龍筍!跟著花壇竹筍小農宋成到竹林裡探險 - 黑崎時代

問阿伯到底種多久的甜龍筍,我也忘了,真可惜當初沒有記下來,應該是我不知道把筆記本丟去哪了。只見宋成阿伯拿著鋤頭對著甜龍筍砍個幾下,整個甜龍筍就到手,不僅如此,只見甜龍筍的汁液就這樣沿著手上滴下,天!!!我從來沒有見識過這種場面,太驚人了吧!阿伯說要把這剛砍下的甜龍筍給我,可以帶回去當天煮,我就拿著這甜龍筍裝個塑膠袋,丟進包包,真的是……不是一般的重。

原來這是甜龍筍!跟著花壇竹筍小農宋成到竹林裡探險 - 黑崎時代

為了炫耀這竹筍到底有多大,還特地自拍上傳到 FB 與朋友分享,朋友們都驚呼我今天到底在做什麼,哪來這樣大的竹筍。

「你太誇張,這竹筍是假的嗎?」
「已經比你的頭還要大很多倍了耶。」
「好想吃喔!」

宋成阿伯說,這甜龍筍喔可是他花了很多時間去種植,才找到最適合的方式。

到底什麼是甜龍筍?

原來這是甜龍筍!跟著花壇竹筍小農宋成到竹林裡探險 - 黑崎時代

甜龍筍其實微甜龍竹所產出的竹筍,故名稱之。當然,甜龍竹會有四種品種,像是勃式甜龍竹、馬來甜龍竹、野龍竹、版納甜龍竹,但其中,對台灣而言,栽種版納甜龍竹的可能性是最高的。這版納甜龍竹為禾本科、竹亞科、麻竹屬的植物,不僅沒有苦味,還有更清甜的竹筍味道,也被在中國稱之為甜竹。

總而言之,就是好吃又脆甜。
黑崎我超愛直接切絲去炒,就是非常好吃的料理了。

甜龍筍要怎樣保存?

若你有機會直接跟小農購買甜龍筍,若當天沒有要煮就直接丟冷藏。若要處理方式也很簡單,把外皮整個剝掉之後,看是要切塊、切片、切絲,丟去炒肉絲或煮湯,都很簡單處裡也很懶人,完全一個不太需要料理技巧的食材。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