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草嶺美人谷賞櫻花攻略

雲林草嶺櫻花祭,來趟石壁賞櫻花順到至阿里山區域一路玩耍個兩三天都可以。雲林新景點就在鮮少人知道的草嶺美人谷,附近的獨特的自然景觀與各種花卉都是雲林「大草嶺觀光圈」獨有的景色。這次走進雲林草嶺美人谷,也是將來的觀光環線,這也鮮少人知道的私房景點,讓黑崎來告訴你如何抵達雲林草嶺美人谷,交通與詳細的地圖、附近還有什麼自然景觀可以遊玩呢?

如何抵達雲林草嶺地區?

1. 開車

斗南交流道 → 斗南 → 158 乙縣道 → 3 號省道 → 梅山 → 149 號縣道 → 樟湖 → 內寮接草嶺公路 → 石壁。
西螺交流道下循 1 號省道在莿桐轉 1 甲省道 → 斗六 → 荷苞 → 內寮接草嶺公路 → 石壁。

2. 客運

斗六 – 荷苞村 – 草嶺 701 號公車

搭乘地點:斗六火車站後站
票價:單趟 全票 $140、半票 $70
營運日期:三~日,星期一二都沒開
斗六火車站:平日 07:10 和 13:00、假日  07:30 和 13:30 開車
東璧山莊:平日 09:00 和 15:00、假日  09:30 和 15:30 開車

台灣好行 – 雲林草嶺線

搭乘地點:斗六火車站後站
票價:單趟 全票 $140、半票 $70、一日票 $250
          (2021-06-30 之前上車刷卡免費),支援悠遊卡和一卡通
營運日期:三~日,星期一二都沒開
斗六火車站:平日 07:10 和 13:00、假日  07:30 和 13:30 開車
東璧山莊:平日 09:00 和 15:00、假日  09:30 和 15:30 開車

雲林草嶺美人谷地圖

雲林草嶺美人谷賞櫻花攻略 - 黑崎時代

走的路線參考古坑鄉公所的官方資料「古坑鄉經典步道系統 草嶺篇」,地圖是我實際上走過的模擬圖,畫的可能有點不準請大家多多包涵,畢竟 Google Map 上連路都沒有。這是官方之後會推出新的步道系統,這次我會知道是因為跟著當地居民一起來散步走走看,所以知道很多有的沒有的東西,跟著在地人玩果然必較厲害。

這次的健行路徑很簡單也比較無腦點:
抵達九芎神木 (這邊超級好停車)→ 欣賞九芎神木和可以吃泡麵的九芎公廟 → 沿著美人谷賞櫻環線步道健行 → 抵達蘇家農場吃個香腸 → 下山

這算是比較簡單的走法,你也可以從蘇家農場繼續沿著公路走回到九芎神木,剛剛好是繞一圈的狀態。我從九芎神木這邊走進去,快到河邊的時候會變成有分岔路,其實兩邊都可以走,若你想要走大圈一點抵達蘇家農場後面,繼續沿著河邊走下去就可以了。

 

雲林草嶺美人谷賞櫻花小提醒

雲林草嶺美人谷賞櫻花攻略 - 黑崎時代

健行時間:50- 60 mins ,若沿路還想要跟櫻花拍照,就會拉到 1 個多小時

適合體能:
1. 根本沒有在運動的無力上班族
2. 想遛小孩的爸媽,連推車都可以
3. 長青族想出來跟朋友交流散步
4. 攝影師,一路路徑各種花開滿,還有竹林景色可以配

地形大致狀況:
走路很好走也為水泥地,不像一般的森林小徑狹小或泥土地,寬度都可以容納一台車經過遊刃有餘,只是有些下坡可能小心一點比較斜,蘇家農場後面的上坡會比較陡,但對於沒有在運動的人是完全可輕鬆拍照邊走邊聊天的程度。

若需要停車:
1. 會建議停在九芎神木,這裡能容納的車至少也要 10 輛以上是可以的,確實可以容納的車數並沒有特地去計算。
2. 蘇家農場,旁也會有小型停車場,但能停的車數差不多 5-6 輛左右,不多。

雲林草嶺美人谷

初探美人 草嶺賞櫻這樣走

雲林草嶺美人谷賞櫻花攻略 - 黑崎時代

最近一兩年,雲林草嶺的雲嶺之丘、五元兩角非常的熱門,但我從來都沒有來過雲林草嶺這塊地方,之前自己來玩都是最高點到古坑就不太會繼續往後走了。有機會來到雲林草嶺見識到櫻花的美,真的是滿坑滿谷盛開令人震撼的故事。

由於本文章所提到的雲林草嶺美人谷所走的路線,為新推出的散步路徑環線,在地區民就稱它為「美人谷環線」,但原本有個舊名叫做「遊龍潭步道」,在網路上的資料比較容易找到遊龍潭步道的內容。至於我到底是怎樣走的,本文章前面有提到,可以給大家最為參考。

九芎神木與九芎公廟 

雲林草嶺美人谷賞櫻花攻略 - 黑崎時代 雲林草嶺美人谷賞櫻花攻略 - 黑崎時代

有一種稱之為森林的呼吸,初次踏上名為草嶺這塊土地,有別於青山坪那塊區域與不分平假日前來賞櫻的人潮,在草嶺更裡面的九芎神木與九芎公廟與鮮少人知道的美人谷步道,其實繼續往上走就是雲嶺之丘和五元兩角。

我站在九芎神木底下,抬頭仰望這不知道生長多久的樹,看著枝葉繁密與樹皮上的光滑感,即便連猴子都不爬的樹也是九芎的另外一個名稱,俗稱「猴不爬」,到底經歷過了怎樣的生命歷程,在此展現長出一支支的枝葉散開,在此生根。聽著馨園名茶的老闆憲哥跟我說到:「據說這棵九芎,曾經歷經過過三次災難不死,第一次雷劈、第二次土石流、第三次為火燒。」依舊仍在樹上找的到這三次災難的痕跡。

雲林草嶺美人谷賞櫻花攻略 - 黑崎時代

一旁的九芎公廟,則是起初擺放個小香爐讓大家祭拜,後聽說很靈驗就開始有信徒上山還願,因此蓋了座小廟與設立牌位,也是前來雲林草嶺會前來必訪的景點之一。只見九芎公廟旁,還有個拜過的泡麵櫃,提供若有需要解飢餓的遊客使用,如同南投的泡麵土地公一樣,也成為另外一種觀光勝地。藍天天空下,見著九芎的樹枝隨著不一樣的角度生長茁壯,感受富有這塊土地的生命力。

櫻花、竹林,名為春天的風

雲林草嶺美人谷賞櫻花攻略 - 黑崎時代

春初,隨著櫻花的盛開,那是命名為「春和」的日常。草嶺的美人谷道路,又寬又長,宛如一道碩大的走秀會,四處的各種花卉隨著名為春天的放肆,肆意漫延生長、茁壯。櫻花、李花,比著各式各樣的花瓣顏值、厚度、澎度,見識到植物對於春天的品味與爭豔,從前的我,突然發現也少關注櫻花,曾經有度,對於春天的粉紅色飛舞,有點不知所措。不知所措的是,讚嘆一年四季更迭的速度、讚嘆時光飛快、讚嘆人生也太多變化。

雲林草嶺美人谷賞櫻花攻略 - 黑崎時代

雲林草嶺美人谷賞櫻花攻略 - 黑崎時代

跟著馨園名茶老闆憲哥一路走,這名為「草嶺美人谷」的路線,一路上吸收許多相關的植物知識深感學習良多。草嶺這塊土地,會有這些櫻花和李花,都為村長早於 10 年之前,辛辛苦苦為了自家村落與環境,親手種下這一片山巒的櫻花樹。後來有蘇家農場老闆與在地居民一起種植與維護,才能於 2021 年有如此豐厚的成果。希望下一個十年,草嶺的櫻花,可以更加繁盛與茂密,讓遊客前來都可以感受到此生命力。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