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蓮霧到嘉義 伍育果園的黑糖芭比蓮霧 25 年的蓮霧小農經驗談

蓮霧季節,有著碩大甜美的黑糖芭比蓮霧與清甜甘蔗味的巴掌蓮霧,就在位於嘉義中埔的伍育果園。跟著有種植經驗 25 年的蓮霧阿公「阿源師」,踏入碩大種滿蓮霧的田地,聆聽阿源師種植蓮霧的過往,從失敗到成功的人生經驗。其中,有著市面上比例少見的黑糖芭比蓮霧和巴掌蓮霧,來到嘉義採蓮霧的伍育果園,不僅能體會什麼叫做「蓮霧吃到飽」,還能親手採蓮霧,可是外面沒有的人生體驗阿。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帶著小朋友來趟親子嘉義小旅行,順帶還能到附近的綠盈農場玩個嘉義一日遊喔。

伍育果園:體驗親手採蓮霧之田園快樂

市面上有許多果園,會主打親自採果的方式,讓遊客能更加貼近在地生活的旅行方式。採過水果許多,從常見的芭樂、蘋果、水梨、芒果等,但就是沒有遇過能夠親自採蓮霧。問了位於嘉義中埔的伍育果園才知道,由於蓮霧很容易受到碰撞的影響,皮薄容易受傷,即便是蓮霧果園,都沒有對外開放採蓮霧。但伍育果園想要讓更多人了解蓮霧的生長、蓮霧不同的品種、蓮霧要怎樣挑?網路上要到哪邊購買蓮霧與宅配訂購?讓更多人知道蓮霧的好,伍育果園慢慢轉型朝向觀光果園的方式前進,在許多爸媽眼中,能讓小孩子親手剪下蓮霧的枝葉的那份收穫,也能與蓮霧和拍照為難得有的親子觀光景點。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 伍育果園第二代馨予,若你有來到伍育果園,能看到她熱情的接待

伍育果園在哪裡呢?就在距離嘉義火車站,開車 25 分鐘內就會抵達。一路上開車會有擺放小旗子作為引導,若真的迷路的話也可以打電話給伍育果園求救。中埔很熟悉,之前來過附近的許多小農玩耍,但伍育果園的地點也算隱密了,若有需要跟伍育果園預約採果的話,建議先打電話預約會前來的時段與人數,好進行安排。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 栽種 25 年經驗的伍育果園第一代阿源師

伍育果園從第二代開始接手,慢慢有構想與概念將原先有的蓮霧果園,打造贈成親子共遊的快樂農園。爸媽能帶著小孩,透過五感的方式,去親眼見到蓮霧樹、蓮霧花與蓮霧,手裡拿著剪刀剪著蓮霧的枝條、聞著蓮霧花香、一口咬下蓮霧獨有的脆甜香氣。這樣的深度旅行體驗,讓許多家長帶著小孩前來伍育農場,也在爸媽界掀起一陣風潮。有許多家長前來嘉義,或把旅程最後一天留給伍育果園,帶著許多滿滿的回憶在蓮霧園中的採收手作的溫度。許多小朋友可能也是第一次見到蓮霧樹,甚至也第一次拿著剪刀採摘蓮霧,一口咬下的脆甜與小朋友滿心歡喜地吃著蓮霧,甚至一串蓮霧都已經比小朋友的頭還要大了。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 伍育果園的蓮霧

來到嘉義採蓮霧伍育農園,黑糖芭比蓮霧與香水巴掌蓮霧

抵達伍育果園,就被熱情的招呼先休息一下吃點蓮霧,只見碩大的地板放置許多紅通通的塑膠籃,裡面放置滿滿的蓮霧,依照不同品種來去分開,進而裝箱或裝成黑糖芭比蓮霧禮盒,讓在網路上訂購的買家都能有「當天採收、當天寄出」,從產地到餐桌直送的新鮮感。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只見其他客人有預約採果的也陸續抵達,休息一陣子之後,我們搭著阿源師的車子,前往蓮霧果園進行採果。但由於伍育果園內的蓮霧田範圍很廣,會依照季節與結果的狀況來去到不一樣的果園。每個蓮霧都有套袋,可以直接掀開套袋物外觀見到蓮霧的狀況,再決定是否有需要採下,伍育果園老闆阿源師,也會協助幫你尋找品質跟狀況比較好的蓮霧。

▲ 香水巴掌蓮霧與黑糖芭比蓮霧的田園景色

香水巴掌蓮霧:收成率只有 2 成的貴婦蓮霧

伍育果園內種了兩種蓮霧品種,其一是脆又甜,香氣十足的黑糖芭比蓮霧,另一 則是市面上少見,也難照顧產量也少,成熟後有著甘蔗香氣的香水巴掌蓮霧。先說巴掌蓮霧吧,真心不誇張跟手一樣大。聽了阿源師介紹才知道,原來香水巴掌蓮霧,在還沒成熟之時,有著淡淡的清甜香氣,有些人就是喜歡這種清甜味道。但成熟之後,有別於其他蓮霧品種,卻有著難以少見的甘蔗清甜味道。香水巴掌蓮霧是引尼大果種,皮特別的薄,因此也外皮也很容易受損,能收成率只有 2 成。我笑著說:「這跟貴婦一樣,高貴難伺候。」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 阿源師與一串香水巴掌蓮霧,真心誇張的大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 跟成年人手一筆,不僅大顆外,還有沉甸甸的重量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 鮮少見的蓮霧花

源來自印尼大果種的巴掌蓮霧,起初是從印尼引進到台灣,如同名稱一樣,就跟手掌一樣大,就稱為「巴掌蓮霧」。巴掌蓮霧到底有多甜?巴掌蓮霧的甜度可高達 17 度,每一顆巴掌蓮霧的重量可到 1 台斤。每年的 2 ~ 5 月就是巴掌蓮霧產季,現在 3 月 4 月正式適合吃巴掌蓮霧的季節。但不得不說,初次見到巴掌蓮霧,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如此碩大的蓮霧阿,隨便切幾塊下來沒吃幾塊就會飽了。

黑糖芭比蓮霧:台農 3 號,號稱蓮霧界的 LV

與碩大的巴掌蓮霧相比,黑糖芭比蓮霧的個頭就小一些,卻也比一般的品種大 3 倍左右,黑糖芭比蓮霧的甜度可高達 14 度,卻有著清爽又脆,甜度很高的口感,聞的到蓮霧特有的香氣,外觀紅潤。黑糖芭比蓮霧非外國品種,而是台灣本土研發的台農 3 號,在 2014 年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而研發成功,也曾經在市場創下一公斤 1050 元的高檔價格,而有了蓮霧界 LV 之稱號。這樣的黑糖芭比蓮霧好吃嗎?許多人吃到黑糖蓮霧芭比之後,令人著迷那清甜又脆又香,整體又大顆,送禮又好看的狀態。伍育農場也有推出黑糖芭比蓮霧禮盒,若有需要的話可以跟伍育農場訂購喔。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要說種植黑糖芭比蓮霧,可不是隨便都可以種的,黑糖芭比蓮霧要種植,可視需要農委會授權的執照認可才可以種。只見阿源師口口聲聲為了蓮霧,可是做了將近 25 年的功課與實戰經驗,才有今天的成果。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 黑糖芭比蓮霧

走在黑糖芭比蓮霧的田園中,為了好採採集蓮霧,我們掀起一個又一個的蓮霧套袋,找尋適當能採收的黑糖芭比蓮霧。太陽很曬,只見 3 月底有著從來沒看過的蓮霧花,聽阿源師說,每到了這季節又會開始進行「打花」。到底什麼是打花呢?就是在枝條上過多的花需要摘除,只留幾朵小花的作法。這樣才能讓蓮霧結果能留下最精華且大顆的果實。

蓮霧小知識與產季

全台灣市面上的蓮霧品種有很多,共有 9 種。從南洋種、大果種、泰國種、台農 3 號黑糖芭比蓮霧、巴掌香水蓮霧、高雄 1 號夏之戀、高雄 2 號春之桃、越南白蓮霧、綠翡翠蓮霧等。若以全台灣種植面積來說,最大的種植蓮霧面積在屏東、依序為高雄、嘉義、宜蘭和南投。由於每個地區的主要盛產蓮霧品種不同,讓台灣人一年四季都有蓮霧可以品嘗。

蓮霧產季,若高雄和屏東,則是每年 11 月至隔年 7 月;北部宜蘭、嘉義和南投等其他地區,產期為 8~11 月左右,但會依照不同品種與地區,而有所不同。

伍育果園的黑糖芭比蓮霧禮盒

若有需要購買蓮霧的,也能直接上網訂購伍育果園的黑糖芭比禮盒,會完整的挑最好外觀幾乎無損的蓮霧,天天採摘蓮霧之後直接快遞宅配到你家。近幾年來,產地到餐桌的概念興起,許多人也偏好與產地小農直接聯繫與購買。只見挑選一顆又一顆飽滿與大顆的蓮霧,透過套袋裝進,具有特色的伍育果園專屬禮盒內,上面貼上超級可愛有特色的貼紙,讓收到蓮霧禮盒的人,馬上就有收到開心喜悅的收禮感。

▲ 伍育果園的黑糖芭比蓮霧禮盒,超多可愛的小物,也有提醒需冷藏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 伍育果園家的小監工「壯壯」,還有一隻不太愛被拍照的虎斑「咪咪」

跟著蓮霧阿公「阿源師」,種植蓮霧 25 年的寶貴經驗

伍育果園的主人阿源師,可是旅客和小孩口中的蓮霧阿公,跟著蓮霧阿公阿源師到蓮霧田內採蓮霧,可說是非常有趣的人生體驗。細數著過往的種植蓮霧經驗,可說是跌了一大跤過,原本種植木瓜為主,後來想要更加開過走向蓮霧這條不歸路。對種植蓮霧的小農來說,種植蓮霧可說是從經驗裡學習,從失敗裡面找到成功方向。砸了錢轉行開始走向蓮霧這一塊,卻又想要跟市場上與其他地區的蓮霧產地錯開,又要開創打造自己的獨一無二之處,確實做了市場定位。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 阿源師

有時候,你很難決定當下的決定,在未來的某一天是否會成功。25 年前,賭了一把開始種植蓮霧,阿源師幾乎花光家裡積蓄,去專研要怎樣種植蓮霧才能種的又好,與更加有效率的管理方式。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 伍育果園的黑糖芭比蓮霧,品種權授權證明。要有此證明才能種植黑糖芭比蓮霧喔!

伍育果園蓮霧 黑糖芭比蓮霧 香水巴掌蓮霧

在你最低谷的時候,是靠什麼撐過來的?
沒有啊,就覺得我一定可以撐下去,不想要讓別人看不起啦。

當阿源師很豁達的講出這句話,淡淡一句,卻隱含著這曾經被覆 25 年以來的蓮霧辛酸血淚。大家都知道,農夫靠天氣吃飯,每當清明前後的陰雨綿綿,或夏季的颱風季節,亦或突如其來的大雨磅礡,每一個都會對蓮霧的收成造成很大的傷害。每一份損失,都承擔背後的辛酸,如今,從農忙之際,每天都有許多的雜事要處理,從一透早起床巡田水,將蓮霧的花一個一個去除,等結果又需要檢查套袋與綁好。這樣一年一日無限循環的繁忙工作,堅持草生栽培的方式,讓前來的旅客踏上阿源師的伍育果園,都能感受到那厚實的蓮霧田草地,紮紮實實的腳踏實地與親切土地的方式。

想體驗採蓮霧嗎?推薦給你嘉義中埔的伍育果園,帶著一家大小與小朋友,和樂融融的體驗採蓮霧的快樂。

名稱:伍育果園
電話:0913-621516,若需體驗採蓮霧請先預約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龍門村80號 (google map)

嘉義景點 伍育果園 附近美食

  • 新城火雞肉飯

嘉義景點 伍育果園 附近景點

  • 東園種苗園
  • 中埔鄉落羽松森林
  • 怡馨緣茶花莊
  • 中埔遊客中心
  • 綠盈牧場
  • 築夢森居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