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號 台南版藍皮解憂號 票價交通等資訊 悠哉鐵道的半日遊之旅

過年走春不知道去哪邊嗎?來新營搭乘台南也有的藍皮解憂號「勝利號」,只要 $80 就可以往返台南新營火車站和中興車站,到新營糖廠吃冰、跟勝利號合照、拍火車等當個鐵道迷,過年期間加開到火燒店站,順便走走吳晉淮音樂紀念館。

台南新營火車站旁的新營鐵道文化園區

過年想要到台南看燈會、逛鹽水老街、鹽水的月津港燈會或第一屆的新營波光節,若沒有開車前來也不用擔心,搭火車直接到新營火車站下車,出站左手邊就是新營鐵道地景公園。白天先來體驗勝利號的火車美景和各種網美拍照,下午吃台南新營在地小吃,晚上就可以逛月津港燈節或新營波光節。

說到台南新營站,為早期三鐵共構,並非現在的台鐵高鐵和捷運,而是有台鐵、糖鐵和鹽鐵的三線匯集至一處,但現在的鹽鐵鐵道已經轉變成自行車道,糖鐵路線至今還保留存在著。

勝利號 台南版藍皮解憂號 票價交通等資訊 悠哉鐵道的半日遊之旅 - 黑崎時代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 台南版的藍皮火車:勝利號

台東有藍皮號火車,在台南新營鐵道文化園區也有最新的台糖「勝利號」,有著藍底白線條的質樸顏色與木造車體,內有設置許多長條座椅,搭配濃郁的蒂芬妮藍。勝利號是台糖公司目前唯一碩果僅存的內燃動力客車,現在也只有假日會有固定班次,行駛在新營火車站和糖廠中興車站來回運行。不過,在 2024 年的新春時間,勝利號會增加從中興車站到火燒店站的班次,若你是鐵道迷或想要搭乘看看體驗一下台南新景點,建議先行預約來搭乘台灣西部的藍皮火車「勝利號」喔。

勝利號 台南版藍皮解憂號 票價交通等資訊 悠哉鐵道的半日遊之旅 - 黑崎時代

若到火燒店站,還可以走路參觀台南景點吳晉准音樂紀念館。若來台南旅遊但時間搭不上,也可以到台糖烏樹林園區,裡面可以看到勝利號的兄弟車:109 巡道車和成功號,走春拍照打卡絕對讚讚的。

勝利號 介紹與故事:台糖公司碩果僅存能動態行駛的內燃動力客車

在民國 38 年之時,當時候從日本引進的客車就是這編號 538 的勝利號。起初,親眼見到勝利號時,只覺得好可愛,車廂就只有小小短短的一節,非常像可愛的模型小火車的概念。在新營火車站旁邊的新營鐵道文化園區上車,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蒂芬妮藍色的內裝,兩旁簡單的長條木椅,滿滿透光感十足窗戶,讓遊客在勝利號運行期間,可以好好的大拍特拍外面的景色阿。

上車之後才發現,原來勝利號的前後都會有駕駛室,搭配前進方向的不同,車掌會把可拆式的操縱稈,依照駕駛方向來做拆裝並完成駕駛,這樣的方式還蠻有趣的。不過,這樣的勝利號在當初引進之時,1954 年的台糖是把勝利號的汽油引擎改成柴油,並在雲林的龍岩糖廠的客運業務,直到 1968 年龍岩糖廠關閉之時,勝利號才被轉到台南新營糖廠並且共同來執行客運業務,讓當地的居民和學生作為交通工具所使用,直到 1982 年台糖鐵路停止客運業務之時,所有的客車才藉此停駛。

勝利號 台南版藍皮解憂號 票價交通等資訊 悠哉鐵道的半日遊之旅 - 黑崎時代

搭乘勝利號:預約方式、營業時間、班次與票價資訊

不過,通過翻新的方式作為觀光列車,只有假日時間行駛在台南新營火車站和中興車站,平日則只有接受團體預約搭乘,過年期間增加到火燒店站。目前也不提供現場預約,只接受現場購票。

中興站至全票 優待票和兒童票班次
火燒店$150 $751 天 7 班
新營火車站$80$401 天 2 班

勝利號要怎樣購票?

購票站在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內的中興車站

台南台糖中興站

若等車時間可以到旁邊的台糖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內,裡面販賣著許多台糖冰品,並且使用八翁酪農的鮮奶,招牌為鮮奶冰或牛奶夾心冰淇淋。若想要購買其他的台糖伴手禮,這邊也有賣保健食品、台糖肉品和當地的農特產品,若有機會前來中興站就不能錯過阿。

勝利號 台南版藍皮解憂號 票價交通等資訊 悠哉鐵道的半日遊之旅 - 黑崎時代

不過,說到台糖中興站的歷史,起初這邊也不是個車站,而是台糖新營總廠秤量所暨檢驗室,現在才改成八翁線鐵道作為車站觀光使用。

雲天陸橋

若有機會搭乘勝利號到中興車站下車,就可以看到一座陸橋橫跨平交道上,若想要拍攝勝利號的話,站在雲天陸橋上也是不錯的攝影地點。起初,會蓋雲天陸橋是因為當初來來往往的鐵道路線非常的多,為了要讓旁邊的學生能夠不用等待平交道的時間,來順利上學不遲到,因此才蓋了這座雲天陸橋,也是新營區的第一座陸橋呢。

勝利號 台南版藍皮解憂號 票價交通等資訊 悠哉鐵道的半日遊之旅 - 黑崎時代

火燒店車站:過年期間限定車站,之後未來會再開放營運

起初,聽到火燒店真心覺得是個很奇特的名稱,還以為是哪一家店被火燒了,才將此車站為此而命名。聽導覽才知道,原來火燒店跟火災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在台南柳營的一個聚落,現在在下營和鹽水之間的位置,起初是一家很有名的麵店,因為生意太好了而被稱為「好銷店」(台語),後來才轉變成「火燒店」。什麼嗎?整個就誤會大了哈哈哈。

勝利號 台南版藍皮解憂號 票價交通等資訊 悠哉鐵道的半日遊之旅 - 黑崎時代

到火燒店車站下車,距離吳晉淮音樂紀念館距離很近,若搭勝利號就可以順便走走參觀打卡一下。對了,到火燒店車站才發現,由於附近樹木茂密之密集,就像龍貓隧道般那樣超級好拍照的打卡點,絕對不能錯過。

最後,推薦給你最新台南新景點「勝利號」,若沒有機會到台灣南迴搭個藍皮解憂號,那就可以安排一下台灣燈會或新營波光節、月津港燈節等多項過年活動,搭成台糖線小火車非常有趣喔!

台南新營景點

  • 新營太子宮
  • 長勝營區綠色隧道
  • 臺南市新營文化中心
  • 吳晉淮音樂紀念館
  • 劉啟祥美術紀念館

台南新營美食

  • 小洪鴨肉羹
  • 皇茗薑母鴨新營店
  • 億品鍋 新營店
  • 福味炒飯鍋燒
  • 阿專沙鍋魚頭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