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秋冬微旅行 牽罟體驗在林投沙灘

你知道,有一種傳統的捕魚方式,叫「牽罟」嗎?這次前往澎湖五天四夜遊,跟著林投社區到林投沙灘上,見證著大家共心齊力,透過牽罟來捕魚,展現了傳統漁村的智慧與生活方式,找到澎湖過往的傳統文化與生活,用牽罟的捕魚,讓大自然的資源不會過度的捕撈與資源枯竭,也成為了一種能傳承下去的在地澎湖捕魚文化的呈現方式。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疫情微解封之際,在 9/24 在湖西鄉林投沙灘舉辦「2021澎湖林投牽罟趣」首場活動,一場重溫並展現傳統漁村生活與智慧體驗的盛會,豐富澎湖秋冬旅遊的內涵與人文氣息。澎湖傳統漁村很多,但能將漁村原本的生活方式,與觀光做為結合成休閒漁業等,能將此帶入到澎湖秋冬的旅行方式。秋冬的澎湖,在接近黃昏時刻,不僅比較涼爽些,也能集合大家與整體社區的力量,完成同一件事情。

澎湖秋冬微旅行 牽罟體驗在林投沙灘 - 黑崎時代

這次在南海一日遊上岸之際,就轉向到林投沙灘此,來湊熱鬧首波第一場的「2021澎湖林投牽罟趣」!看見林頭沙灘有著綿延不絕的金黃色沙子,也與隘門沙灘相連,成為許多遊客夏日前來澎湖必去的觀光景點。林投沙灘旁還有一個能看海的超美咖啡廳「及林春咖啡館」和「白灣景觀餐廳」,若看海看累了,需要歇腳的地方,這兩家店也是你很棒的選擇。

澎湖秋冬微旅行 牽罟體驗在林投沙灘 - 黑崎時代

那,到底什麼是「牽罟」呢?

其實是一種傳統的捕魚方式,並且需要利用潮汐退潮的時候來完成。首先,要先等到退潮時間並等待晚上,魚都會靠岸的習性,地方村民會趁天剛亮的時候,開著小船出海,並將超級大的大網撒在海裡,再將漁網的兩端固定在岸上,並且等待一段時間後,就可以集合眾人之力,開始「靠腰拉網」了。

澎湖秋冬微旅行 牽罟體驗在林投沙灘 - 黑崎時代

這可不是說簡單的技術,要這樣超大的魚網慢慢的拖上岸,需要的是眾人的齊心齊力與共同幫忙,光是手上的套繩要利用甩繩的方式套在主繩上,然後再依靠自己的腰力慢慢地後退,一個接一個,才能花很長的時間慢慢將大漁網拖上岸。雖然說,在地居民早已是很習慣,但許多遊客看到這樣牽罟的傳統捕魚方式,整體大喊興奮,畢竟從來一輩子可能都沒有見過與看過。但,走過幾次,就會發現沒力,來澎湖根本就不用去什麼健身房,來拉過一次牽罟就知道了,全身都運動到了。當你不斷地後退後退,正想到哪時候才會拉完,又想著到底會補上那些魚,就變得莫名期待。

林頭社區內的居民大家共同幫忙,從小孩到爺爺奶奶都到齊,不僅是一種文化的技術傳承,更能讓小孩子自己親身體會到澎湖的傳統文化。拉的兩邊主繩還不能一邊快一邊慢,需要從中協調,有些人收網,有些人指揮,有些人傳承自己很會「靠腰」的經驗。在活動一角,還有放置著澎湖林投牽罟常見的漁獲圖,像是竹筴魚、青河豚、水針、烏賊、臭肚魚、沙毛等等,詢問了一下有經驗的人們,之前有沒有抓到奇怪漁獲的經驗?

「有阿,之前還有抓過魟魚跟綠蠵龜」
「綠蠵龜?!」
「對阿,哈哈哈,沒人敢動他,一摸就要 50 萬,只能默默地等他在沙灘上慢慢爬回大海」

即便牽罟上來的魚們,也不是每一個能吃,會將太過小隻、不能吃、海蔘和螃蟹等等,都還會放回去。剩下的就會給在地居民分掉帶回家加菜使用,但我個人覺得是文化傳承與運動功能比較高啦,拉一次真的還蠻累人的。

澎湖秋冬微旅行 牽罟體驗在林投沙灘 - 黑崎時代
澎湖秋冬微旅行 牽罟體驗在林投沙灘 - 黑崎時代

若對此牽罟有興趣想要參加的,今年澎管處舉辦了六場的梯次,都是免費報名喔,若你只是想要觀看並下去拉個幾次也歡迎參加。但為了政府的防疫措施,請務必活動全程戴好口罩喔。

✔ 2021 澎湖林投牽罟趣

第一、二梯次:9/24、10/1,報名時間為 9/10~9/20
第三、四梯次:10/8、10/15,報名時間為 9/24~10/4
第五、六梯次:10/22、10/29,報名時間為 10/8~10/18

活動時間:17:00 開始
活動報名:https://reurl.cc/1o06QY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