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蘭車站 遺忘的舊台東線鐵路 鐵馬款款行來去台東

馬蘭車站,一個被世人幾乎遺忘的舊台東線鐵路,卻是許多鐵道迷私房的口袋名景點。位於台東糖廠文創園區和台東住宿推薦娜路彎大酒店,從 1922 年設立的馬蘭車站,已經於 2001 年改建成自行車道,能騎著腳踏車通往台東舊火車站,也是現在的鐵道藝術村,途中各種不同的台東景色,令人著迷。

鐵路,認識台東

認識台東,能使用更多的交通工具抵達台東了,從天上的飛機、底上的台鐵,伴隨著蘇花改浩大工程完工,從台北抵達台東頂多就是三個小時左右的事,若還想要體會台灣西半部的路途,還能搭高鐵轉南迴鐵路至台東。不管如此,抵達台東有多種方式,鐵路,則是其中一種選擇。

馬蘭車站 遺忘的舊台東線鐵路 鐵馬款款行來去台東 - 黑崎時代

抵達台東火車站之後,你會發現台東車站不像其他縣市的車站熱鬧非凡,像花蓮車站門口都會有一排的伴手禮區域,等待著離開的旅人買上一包,讓在家裡也能吃著美食懷念著花蓮的空氣;像台南火車站,一出站就是一個令人出手不及的台南圓環,帶著你繞阿繞出一個又一個的台南甜蜜圈圈。而台東,彷彿一塊虛無,能陪伴與你同行的,只有一望無際的海與山巒,想要找著咖啡廳休息等個朋友一起集合,可能最近的也要到拖著行李,走到 2 分鐘附近的 Sunny Cafe。

其實,現在的台東車站,而是新蓋出來的位置。
舊的台東車站,則是現在的鐵道藝術村。

等不到旅客上車的馬蘭車站

馬蘭車站就就這樣靜默的在舊台東鐵道上,有離著台東舊站 2.4 km 的距離,是在 1922 年為了貨運而建設的小車站。過往,在台東線鐵路拓寬之前,有著木造的站房,如今已經不復見,取而代之的,為一旁能見到的水泥磚瓦。到底以貨運為主的馬蘭車站,是要運送什麼貨物呢?

馬蘭車站 遺忘的舊台東線鐵路 鐵馬款款行來去台東 - 黑崎時代

在馬蘭車站附近不遠處的台東糖廠與中油油庫的貨運,為馬蘭車站所運送貨物的重要公司,但隨著台糖倒閉之後,中油的貨物也改成用公路來愈送,隨著台灣交通與經濟起飛的狀態,就這樣,空蕩蕩的馬蘭車站,慢慢地被隱沒在其他台東景點下,等不到一位旅人,也等不到一個貨物。

一旁的舊鐵道,以成為了台東居民閒暇之餘,很愛騎著、跑步著的舊鐵道路線。

有趣的是,騎著腳踏車或散步的族群還會依照時間不同,像是每日的下午 4 點,都會是阿公阿嬤出來散步,等晚點,就會有一群年輕人騎著遊台東,亦或是帶著小孩出門散步,看看台東太平溪的河景,台東市地學生練跑,也同樣集結在此。假日或暑假的時分,許多觀光客會到台東糖廠的庫空間租借腳踏車,或參加娜路彎大酒店的「軌迷心竅」來認識這漸漸被人遺忘的馬蘭車站。

台東自行車漫遊

跟著娜路彎大酒店的「軌迷心竅」走,如今廢棄的馬蘭車站旁的鐵道,也演變成自行車道。至於那個曾經上下車迎接多少旅客與在地的月台,也搖身一變成為了騎自行車休息拍照的好景點。台東的慢活,騎著腳踏車追尋多少的悠閒與自在,是多少人喜愛前來台東的其一原因。

名稱:馬蘭車站
地址:臺東縣臺東市馬蘭里東糖街91號 (google map)

台東景點馬蘭車站 附近景點

  • 台東糖廠文化園區(推薦:庫空間 / 卡塔文化工作室 / 邸 Tai Dang)
  • 鐵道藝術村
  • 台東森林公園
  • 台東濱海公園公園
  • 卑南文化公園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