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說到小米,就不能不提它在布農族中舉足輕重的地位。以狩獵和農耕的布農族,也發展屬於自己的行曆與原始的字畫,也是在台灣原住民中,唯一有八部合音的族群。小米更是布農族的主食,以栽培小米為主,更發展了一連串的慶祝儀式,各月份也會依照月亮的圓缺舉行。這次到崁頂部落,跟著蓋亞那工作坊的天國爸,學習著布農族的小米文化,和如何播種小米,都是非常新奇的人生體驗!

小米播種 跟著天國爸這樣做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 黑崎時代

跟著縱谷原遊會,到了崁頂部落「一起 kaiana 崁頂」,第一天活動剛開始舉行始業式完,就要學著播種小米!去過很多小農體驗相關行程的我,但還沒有體驗過播種小米,我們跟著天國爸,來到已經處理好的田地,這裡一片荒蕪。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天國爸,本名胡天國,戲稱當天國爸講話的時候,要離他近一點,因為天國近了。本人個性超級可愛,但唱起歌來又是另外一種霸氣。天國爸站在小米田旁邊,有著竹簍子內裝滿了小米種子,還有山豬疑似肩頰骨的骨頭,起初,在種植小米都需要先做儀式,將三個竹杯裝些小米酒,將手上山豬骨頭念的些儀式文,圍繞著芒草,以祈求這次的小米種植能夠平安。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 黑崎時代

 

小米之於布農族 何等重要

站在小米田中的天國爸這樣說到,小米之於布農族,是非常重要的作物。一年四季都圍繞在小米這時節中打轉,進而推出了小米歲時紀,將一年中小米的節慶都用圖形文字記錄下來。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 黑崎時代

 

 

 

 

 

 


▲中間的金蕉媽,教導我們最正確的撒小米姿勢

站在一無所有卻有無限可能的小米田中,天國爸和金蕉媽一起示範了要怎樣撒小米,光是撒小米這步驟足以我們吃驚,是沒想到光是撒這步驟,就還有特定的手法。我們這群志工,大家負責一塊小米的區域,帶著手套、拿著工具,拿著一把小米,開始將手上的小米撒著,撒完了,也要將這暴露在外面的小米藉由翻土,才不會等到小米還來不及發芽,就被小鳥給吃掉。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剛剛說到撒小米,可也不是跟餵魚一樣,把小米全撒出去就可以了。而是要透過特定的手勢,將小米均勻的撒出去,不能撒得太過密集,這樣小米會長得太小不夠大;也不能將小米撒得太過稀少,這樣一塊地的產值又不夠。

#根本是小米的中庸之道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 黑崎時代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 黑崎時代
▲ 突然懂了,為什麼米勒會畫拾穗這幅經典畫作

拿著簡單的小鏟子或耙子,將撒在土壤上的小米翻土,但大家翻土的姿勢千奇百怪,我特愛蹲著拿著小耙子處理。台東是塊寶地,土中和雜草都有相當多的蟋蟀與蚱蜢,看著他們翻土的時候,狂跳著逃竄,地面上又是一個又一個的蟋蟀小洞口,還要仔細盯著地面,那一顆顆超級小的小米,藉由翻土的動作,來確認已經掩蓋住。更有趣的是,也有其他小米們,就這樣一顆又一顆的,被路過的螞蟻們整個搬回家,這一連串的接力賽與動物習性,看得讓我驚喜又訝異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 黑崎時代

其實,在布農族對小米播種開始,就會有一連串的禁忌  (masamu),也包含了在小米播種期間,不能說話這種很匪夷所思的規矩。你也許跟我一樣,會想說那不小心觸犯了該怎麼辦?天國爸是說,這樣這一年的小米就會長得不好,不豐收了。

即便如此,我們這群志工還是在田裡玩得很開心,事後才聽到天國爸講說小米播種的禁忌,讓我們這群人瞬間冷靜下來。(不知者應該無罪吧!小米我們對不起你,希望你要好好長大!)

說時遲那時快,播種完小米,就下起了打著雨傘都會濕透的傾盆大雨。台東這邊很少下雨,能在八月炎熱季節中下雨,也算是個不錯的事情吧。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小米歲時曆這樣看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 黑崎時代
▲ 獸皮與掛滿天小米的蓋亞那工作坊

回到了蓋亞那工作坊,這是我們未來幾天很重要的其中一個據點。我們將會在這邊跟著 Ibu 學習使用苧麻編織,也會在這邊吃著午餐和晚餐,在蓋亞那工作坊走到響口,是崁頂部落中唯二有的雜貨店,但此雜貨店可不是天天會開,而是看老闆心情而定,我都叫他「心情柑仔店」。有時候吃飽飯,跑去看心情雜貨店是否有開門,變得一種樂趣。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 黑崎時代
▲ 其實叫馬提亞的店,一個看心情而開的柑仔店

在蓋亞那工作坊的牆上,有著布農族才有的小米歲時曆。台灣農民看「農民曆」做事情,布農族就看「小米畫曆」做事。天國爸跟我們解釋這小米畫曆,但其布農族也稱呼為「行曆」和「版曆」。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 黑崎時代

天國爸用樹皮當紙張,用薯榔染成上面的圖案,一一分別跟我們解釋其中的含意。從開墾季、小米播種祭、小米舒耙、射耳祭、小米豐收等等,整個布農族的祭典都圍繞著小米打轉。不像阿美族有唱歌跳舞快快樂樂的豐年祭,布農族在整個民族性上都比較內斂低調,連唱出來的八部合音音調都很沈穩,更不用說每一首歌的歌曲,整個都小調了起來。

聽著天國爸從頭講到尾的故事,看著蓋亞那工作坊頭頂上那懸掛的小米束,仔細看才知道小米還有分不同的品種,在布農族中要保存小米,就是不停地種植下去,傳承一代又一代。

從自己親自撒下了小米的種子,翻了土,靠著大自然下了一場台東及時雨,坐在蓋亞那工作坊,聽著天國爸告訴我們小米的故事,才知道這塊名為「崁頂部落」的土地,是跟小米這樣親近,帶著布農族的傳統,傳承一代又一代。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 黑崎時代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 黑崎時代
▲最愛部落中的一條路,可以看到底下的關山鎮與對面的山谷,真美

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 一鍋布農小米味 - 黑崎時代
▲同場加映超會煮的蓋亞那工作坊的晚餐!是我吃過最下飯的部落版蒼蠅頭跟獨特香氣咖哩飯,還有一個照片中沒有的南瓜湯

名稱:蓋亞那工作坊
電話:0989-527192
營業時間: 一~六 08:00~20:00、日公休
地址:台東縣海端鄉2鄰中福39號 (google map)
備註:提供布農族相關旅遊體驗,請洽 fb 粉絲團

縱谷原遊會活動資訊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執行單位:蓋亞那工作坊、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縱谷原遊會 Facebook 粉絲團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