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私房景點 小馬隧道 台東十景之穿越時光歷史仙境

台東私房景點的小馬隧道,舊名為泰源隧道,穿越此隧道為連接台 11 線和台 23 線的交通所在地,底下還有小馬圳。也曾經是台東十景桃源洞天,也是文化部有公告的台東歷史建築之一喔。小馬隧道可說是台東超級私房景點,此為車輛經過之地,所以要拍照請特別注意不要影響到其他來車,也注意自己的交通安全喔。

從台東市走台東海線台 11 道路,進入東河之後,會先經過新東河橋,轉台 23 線進入東富公路(台東東河到花蓮富里),經過泰源幽谷,但還不到登仙橋遊憩區,就會看到小馬隧道了。這是鮮少人知道的台東秘境,也是文化部有公告過的台東歷史建築,但卻鮮少人知道它的存在。

台東私房景點 小馬隧道 台東十景之穿越時光歷史仙境 - 黑崎時代

小馬隧道的歷史

在 1929 年台灣日據時期,原本是想要引用馬武窟溪上游的水得以灌溉小馬部落的農田,也稱為小馬埤圳。但後續為了要拓展交通,因此命令原住民將原有的圳道擴大成人車可以經過的隧道,於在 1932 年完工。但小馬隧道的故事不僅於此,除了成為當地居民在戰爭時期,可以躲避空襲的重要防空避難所。在 1945 年國民府接收台灣之後,小馬隧道被政府接管後,就改名成「泰源隧道」。這當時後也是台東唯一的公路隧道,也是海岸山脈出泰源這塊地方的唯一路徑。

但隨著東富公路的開發,將小馬隧道取代,如今,也鮮少有車輛會經過小馬隧道了。若你想要開著車路過有經過東河部落和小馬部落這段,建議可以開走一走小馬隧道,看一下這曾被列為台東十景的「桃源洞天」。

名稱:小馬隧道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小馬隧道 (google map)

台東景點小馬隧道 附近景點

  • 登仙橋遊憩區
  • 新舊東河橋
  • 金樽陸連島
  •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免費停車,俯瞰太平洋的好去處,有眾多網美拍照景點
  • 都歷部落 Pacefongan 天空之鏡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