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秘境 南投蓮華池 滿天飛舞的綠色小精靈

南投螢火蟲秘境就在蓮華池,看著許多螢火蟲在這邊飛舞,讓現在的人可以目睹現在很難得見到的光景。若大家想要前來蓮華池欣賞螢火蟲的目光,記得請勿用手機或其他的光源打擾螢火蟲,並降低其講話音量,當然也不能直接抓螢火蟲喔。最棒的賞螢時間,是為午後有雨且晚上無雨的夜晚或沒有月亮的夜晚,當然天氣的部分就看運氣了。

螢火蟲季節什麼時候?

四月是螢火蟲出現最多的季節,但還是根據每年氣候而定。

螢火蟲就喜歡晴朗又溫暖的好天氣,附近需要有乾淨的溪流與水源,若要提到正確的出沒節氣,約略會在清明節前後應該是最多的時候。四月左右能看看到的螢火蟲品種,像是大端黑螢、紅胸黑翅螢等等,但並非每一種螢火蟲都是出現在這時候,有些則會在秋冬才會出現。

 

拍攝螢火蟲注意事項

在拍攝螢火蟲之前,有下列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1. 請穿長褲,以避免周圍的昆蟲叮咬,也可以事先準備防蚊液

2. 賞螢時節,也是螢火蟲的交配季節。若有攜帶手電筒或手機燈光,請用深紅色玻璃紙包覆,也請不要直接把燈光對準螢火蟲

3. 不要大聲喧嘩,會影響螢火蟲QQ

4. 請愛護周圍的環境,也別留下任何垃圾

5. 若是一家人出門看螢火蟲,請顧好自己的小孩別大聲喧嘩或抓螢火蟲。螢火蟲一但被人類抓到,身上就會留下人類的氣味,他就找不到女朋友當老婆,也無法交配留個後代,變成了孤老一生直到死去

 

拍攝螢火蟲需要準備的物品

下列是我自己在拍螢火蟲時,會建議大家所攜帶的基本款。

1. 紅色玻璃紙:包覆手電筒或手機燈光,避免燈光直接打擾螢火蟲

2. 腳架:因要長時間曝光,將相機固定住的好腳架是必備款,有時候偷懶,想要拍低角度就會想要用 JOBY 俗稱的章魚三腳架拍即可,若想要高點角度,我還是會認命帶大腳架的。

3. 快門線:也是因為需要長時間曝光,有個快門線可以避免按快門時,造成相機機身震動。根據每一家品牌不同,建議可以買可以鎖快門的那種,就不用手一直按住按到手痠。

4. 雨衣或雨傘:若遇到下雨,至少還有個防護措施,自己可以濕,但相機千萬別濕啊啊啊啊啊!

 

拍攝螢火蟲技巧

下列為個人超級不專業拍螢火蟲心得,網路上應該更多大神教學比我更加清楚。

1. 需要切換成手動對焦

鏡頭上的 AF (自動對焦)切換成 MF(手動對焦)

要進入要拍攝螢火蟲之領地前,可以隨便找個有光亮的路燈,先使用 AF 對準路燈(依照自己要用的焦段選擇),之後直接切換成 MF 。也可以直接拉到 85 mm 或 105 mm 左右都是不錯的焦段。

2. 關閉相機閃光燈

沒關閉的話,你的同行友人或其他攝影拍攝者,絕對把你打死XD

3. 開啟 M 模式或 B 模式

設定好 ISO 值,鏡頭設定最大光圈。若你相機這兩個模式都沒有,那就好好欣賞螢火蟲就好了。

ISO 抓的範圍要看你所處的環境,我都是先抓 1600 先拍一張,看狀況來調整提高還是往下降。若 ISO 1600 拍起來太亮或雜點太多,就下降成 1000、800 去測試;若拍起來太暗,則拉高 ISO 成 2400、2800、3200 去抓到你喜愛的程度。

 

南投蓮華池 螢火蟲秘境

螢火蟲秘境 南投蓮華池 滿天飛舞的綠色小精靈 - 黑崎時代

啊,好像說南投蓮華池也是一個許多會前來拍螢火蟲秘境的地方。

這其實是我去年 2019 年,跟著南投縣政府去蓮華池拍的,但無奈的是當時候時間不夠多,腳架才架好沒多久,又飄起了綿綿細雨,願意飛出來的螢火蟲就少了很多。曝光時間不夠久,所以感覺起來真的沒有很多,但我也沒有特地去走到草叢旁邊把腳架放進去。阿,希望下次能有足夠的時間,與適合的天氣來拍螢火蟲。

 

總之,若你剛好有在螢火蟲季節來到南投,又有打算拍攝螢火蟲,蓮華池算是攝影愛好者的很推的地點,特別是那棟紅房子。

 

名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
電話:049-2895535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華龍巷43號 (google map)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