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參加媒體踩線團,到底在幹嗎?

近一兩年,自從當了比較認真的部落客,跑去阿腸網頁工作室架了自己的獨立網站,終於不是依附在痞客邦或 Google 底下的 blogspot。雖然目前還沒能當個旅遊部落客的第一把交椅,至少還在底層載浮載沉的,還沒能達到一天一篇的目標,卻也努力地找到時間就寫文章、修照片,想想題材或最近有些熱門話題能參考撰文。但這一兩年來不敢說很厲害,也接了不少的媒體踩線團工作,因此常常需要因工作關係出門去,三不五時去台灣各地的城鎮部落小農日常,看著這些小人物在鄉土間努力的那份模樣。

我真希望哪天可以出團去國外的媒體團。(許願)

 

媒體踩線團到底在幹嗎?

部落客參加媒體踩線團,到底在幹嗎? - 黑崎時代

▲ 每到了一個景點拍照留念的大合照,都是珍貴的回憶

 

當地方政府想要推動在地觀光,除了會先籌備預計推動的景點與整體旅遊行程可能性,有時候想要主推的並非一般常見的熱門景點,而是比較少人走的深度旅遊路線、在地文化與其他議題。

除了籌備預計要推動的景點與文化以外,就會在這些旅遊路線和景點,先邀請媒體和旅遊業界的專家,參與踩線團進而評估這項旅程行程可行性或後續推動曝光。因此,在媒體踩線團上,所參加的相關媒體們的前輩需要會面臨很多的問題與討論,並提出在行程中還可以改進更好的方式,讓在地的店家或相關人士知道,讓後續遊客在前來遊玩時,會有更順利的遊玩美食推薦與行程規劃建議。

若平常對旅遊的相關知識不夠或經驗不夠豐富,就比較沒辦法直接把問題核心點出來做後續檢討與參考,當然,也會對於把這些內容要怎樣介紹給自己的粉絲也是一大重點。

 

誰能參加媒體團?

這樣的媒體團,講簡單一點,就是地方政府招帶傳統媒體朋友(電視、報紙、廣播與雜誌)與 KOL (部落客、網紅、YouTuber 等內容創造者),有時候還會有旅行社同行,到該地進行採訪的工作,把這些素材帶回家在自己的平台上做宣傳。我參加過的媒體踩線團,除了基本款的媒體朋友與網路內容創造者以外,有時候還會有旅遊業者參與,每次出團(不是電玩中的出副本),會因本次預算與活動規格會有不同的影響,小則 10 人左右小團,大則 30 人左右大團。

從了解整體遊程細節、交通、美食、住宿等等,還有要怎樣包裝整體行程吸引人前來也是一個重點。

乍看之下,媒體踩線團好像都受到很高的最好待遇與行程,但實質上要付出很多心力與後續曝光。

 

哪時候會有媒體團可以參加?

就我的經驗來說,除了二月農曆時間會暫停以外,其他時間根本就是全年無休在跑,還有時候會遇到不同單位會在同一天邀請我前去參加活動,撞期的時間都讓我覺得,你們選擇日期的時候是不是有參考農民曆選好日子。不過,若要去國外的媒體團也都是全年無休,也會安排許多國外的媒體招待來到台灣,把台灣的美好與旅遊美景推展至其他國家上。

但若要以會發主要媒體團的單位,不外乎就是:

– 航空公司
– 地方政府
– 旅遊局、觀光局、觀傳局等等
– 在地地方協會或商家集結邀請

部落客參加媒體踩線團,到底在幹嗎? - 黑崎時代

▲ 吃飯前的儀式,管他是早餐中餐晚餐消夜還是點心

 

每個單位所想要主打的內容都不盡相同,像航空公司就會主打搭乘他們自家航空的相關內容與行程推薦;地方政府就會推動比較多文化層面,也許是主打在地文化與村落、每年限定活動(元宵節燈會之類的)、推動觀光票券等等,活動也會比較多元化;旅遊局或觀光局等等,主打的範圍又會跨縣市合辦,也是看專案來推動在地觀光;在地地方協會或商家集結邀請會相對來說比較少,但也不是沒有,這時候所跑得點就會是最小,幾乎都會在那個城鎮活動。

我自己有參與過的媒體團其實千奇百怪,下列就列出來我個人比較有印象的,當然實質上參與的更多就沒一一列出來了。

– 推動東港大鵬灣聯合觀光電子票券:有中文、英文兩個語言版本
東港小琉球美食吃肥這樣玩CP最高!東港大鵬灣小琉球電子旅遊套票
TAIWAN TRAVELS Donggong / Little liuqiu / Dapeng Bay E-Travel Tour Package

– 推動蘭嶼徒步不要載我,用最簡樸的走路方式認識蘭嶼這塊土地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 散策蘭嶼自由行這樣走

-那些你不知道的小農日常
小農聯合新品牌光合稻子 玉里好米這邊買
嘉義番路中埔一日遊 六青農夫生態之旅 小農有機耕作原來這樣好好玩
好好食飯 從產地到餐桌那些被我們遺忘的純粹 台三線客家農村小旅行

-推動在地文化美食與參與記者會
台東在地文化 山海創藝一站饗宴 在地小農x創意青年
台東兩日遊 鹿野散策這樣玩 農村x茶園x部落行 day 1

-推動那些你不曾注意的在地鄉土社區
苗栗造橋深度旅遊 龍昇社區桉心園 在地社區這樣玩

-跟著部落上山下海去體驗原始的快樂
台東武陵部落 布谷拉夫小旅行 王宏恩故鄉這樣玩 day1
神山部落廚藝學校 農事體驗上菜啦 自己的午餐自己做

 

部落客參加媒體踩線團,到底在幹嗎? - 黑崎時代

▲潛水一兩個小時,上岸都不知道在累什麼的,難道是平常沒運動

部落客參加媒體踩線團,到底在幹嗎? - 黑崎時代

▲ 重要的台東熱氣球開幕典禮當天,過著半夜一點睡覺,三點爬起來衝現場的概念

 

還有好多好多都列不完,不過都可以在這樣的媒體團中,經由採訪在地的人事物和透過手作與親身體驗,把他們所經歷的、看到的、體驗的,一一寫成等待被推廣的那些故事。在這邊,你很難找到現在外面正當熱門的打卡景點,有的,有些根本是山上、河流中、森林裡,上山下海的工作已經變成日常,背著大量的器材裝備爬山也變得輕鬆簡單,潛水完馬上下一個活動沒有休息時間更是挑戰每個身體的極限,在跨年時間跑到阿里山上只為了拍個一大早根本沒出現的日出,半夜不睡覺晚上拍星星,扛著腳架上山下海已經是黑崎的日常,走個 10 公里以上或一整天也都覺得是基本款。

部落客參加媒體踩線團,到底在幹嗎? - 黑崎時代

▲ 看到這些美景,工作再辛苦都覺得不累

 

你所看到的我的網站上的每一張照片,都是這樣滿滿累積出來的。

下次,再來說說,我在參加媒體團之前、當中、之後,到底做了哪些的事前工作與心酸血淚,是你們可能沒辦法想到的。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