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頂部落 一起植物染,揮灑自然色

一起 kaiana 崁頂,這次藉由部落學習工作營到崁頂部落,協助金蕉媽的可愛小菜園做個竹籬笆,也幫崁頂部落的小米餐桌,妝點不一樣的植物染桌布,讓遊客前來用餐時,能有很清新自然的用餐環境與欣賞空間。到底,這次使用了哪些的植物,染成那些顏色的天空布幕呢?

天然萃取植物染  粉嫩色系桌布登場

崁頂部落 一起植物染,揮灑自然色 - 黑崎時代
▲ 馬蘭的葉子,是不是有點像在挑地瓜葉

一起 kaiana 崁頂」的主要工作除了建造獨一無二的竹籬笆外,另外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學習著將三種不同的植物,萃取並染色成小米餐桌所需要的天空布幕。之前在台灣的不同地方,玩過許多染色,但玩來玩去都是使用馬蘭染成藍色。

初次體驗,由於志工分成三組,每一組都要負責不一樣的顏色。我們在蓋亞那工作坊,聽著 Ibu 跟我們講解這些植物的不同、要怎樣處理、要使用怎樣的水溫,聽著聽著,我才發現以前都沒注意到的植物染色,原來背後還有這樣大的學問。

崁頂部落 一起植物染,揮灑自然色 - 黑崎時代
▲ 經過眾人之手,將布不斷的用力搓揉

這次,要將小米餐桌用的天空布幕,使用薑黃、馬蘭、薯榔,染成黃、綠、紅三種顏色。我隸屬於第二小隊,就是使用馬蘭來染成綠色。看到傳說中的一鍋馬蘭,先用清水洗淨之後,將葉子剝下,我們坐在小椅子上圍成一圈,將手上的馬蘭枝葉分離開來,不時還要特別注意葉子上是否還有小蝸牛要把它移走。瞬間將自己宛如成部落婦女般,手上超像在處理地瓜葉,這是一種挑菜的節奏。

崁頂部落 一起植物染,揮灑自然色 - 黑崎時代
▲ 桌布又大又長,每次染完光要擰乾都是一種粗活,力氣太小還無法駕馭

崁頂部落 一起植物染,揮灑自然色 - 黑崎時代
▲ 手很乾淨的,那是挑菜婦女的纖纖玉手,結果只有我最乾淨

挑好的馬蘭葉子,分別丟到臼中將葉子搗碎打成汁液,咚咚咚的聲音響起,與挑菜拔起的聲音,互相交織而成屬於部落的聲音。這些汁液,把我們的雙手染出一個又一個的綠色,起初被分配到「綠色」,還在思考著怎麼是這三個裡面最難看的一個,幻想一種墨綠色的深色天空布幕,鋪在小米餐桌上的景色。羨慕著第一組分配到的「薑黃黃」,那出廠的瞬間,空氣中瀰漫著滿滿的薑黃香,我跟同組的夥伴說到

「若現在給我一碗飯,就能直接配著空氣中的薑黃味吃。」

崁頂部落 一起植物染,揮灑自然色 - 黑崎時代
▲ 那個令我餓肚子的薑黃布

你懂,那染出來的色澤金光閃閃,還有那吸引人食慾的薑黃黃。由於染色需要三進三出,接著不同的水溫打造了不同植物的染法,薑黃黃的溫水、馬蘭綠的冷水、薯榔紅的熱水。將自己的天空布幕丟了下去,要注意布內不能有空氣,又要不斷的壓榨自己的布,經過揉捏、取出風乾、再浸染,這樣不斷的交錯進行動作,才能完成一塊充滿自然色彩的布。

崁頂部落 一起植物染,揮灑自然色 - 黑崎時代

染出,傳說中的綠,卻沒有我想像中的那樣的墨綠,反而,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淡淡的清新綠,就連別隊也過來讚嘆我們的綠,有一種自然中的舒服感。在別隊處理其他植物當下,需要將薑黃切成塊狀再搗成汁,還有薯榔先需要削皮、切塊,搗成汁,出來的黃、紅、綠各有它的美。

崁頂部落 一起植物染,揮灑自然色 - 黑崎時代

更在這記錄著八部合音的崁頂部落,將來會有的小米餐桌上,我永遠會記得在百香果藤架下,掛著這三塊經過眾人之力,將純粹的食物切碎取其汁,將不同天空布幕染成如同晚霞與自然般的恩賜。

南投景點 自然染工作坊 體驗藍染親手作
苗栗獅潭景點 客家藍染 DIY

縱谷原遊會活動資訊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執行單位:蓋亞那工作坊、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縱谷原遊會 Facebook 粉絲團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