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花壇茉莉花田 鄉村風情夢幻一甲子

彰化花壇為茉莉花的故鄉,從民國 50 年起孕育了起整個城鎮的故事,見識到花田中的一小小朵白花,簡單清香的香氣成為一塊綠蔭中的點綴與舒適。彰化花壇的茉莉花夢想館從傳統穀倉搖身一變成花壇景點,能在此購買無毒的茉莉花茶與詳細的花壇茉莉花介紹,還能吃到茉莉花冰淇淋呢!這次,我們實地的走到彰化花壇的茉莉花田之中,手捧著那份清香。

茉莉花的故鄉 彰化花壇

說到彰化花壇,大家印象中的就莫屬於那小小朵、味道也清香的茉莉花。過往,來到彰化花壇推廣過不少的活動,像是花壇竹筍節、中秋節過後才有的花壇西施柚節,讓我更了解這從培養批發魚苗的土地,開始而轉變成茉莉花的故鄉

搭乘著高鐵從台北轉到台中站,轉台鐵從新烏日至花壇下車轉區間車,聽著輪子與鐵軌之間的機械聲,轉眼間就來到了花壇車站。花壇有許多好玩的美食與景點,走著這次的行程,拜訪著竹筍小農宋成和陳鴻謨,下午到三春老樹白沙坑文德宮晃晃,中午吃著花壇砂鍋魚頭料理,讓我想起之前有吃了公雞四十八番桌菜,造就道道鮮甜的竹筍沙拉與竹筍雞湯,品嘗不同品種竹筍的甘甜。

彰化花壇茉莉花田 鄉村風情夢幻一甲子 - 黑崎時代
彰化花壇茉莉花田 鄉村風情夢幻一甲子 - 黑崎時代

會知道這一片茉莉花田,是花壇鄉鄉長顧勝敏帶我們來的,手機上的筆記本早已忘了紀錄是屬於誰的田地。這放眼望去的茉莉花田,走著一道又一道的路,身邊一旁則是短短矮矮的茉莉花小樹叢,仔細一看上面有不少的小白點,那些都是尚未開花的茉莉花。

彰化花壇茉莉花田 鄉村風情夢幻一甲子 - 黑崎時代

▲ 示範如何拍出網美照的顧勝敏鄉長,本人超級有趣

顧勝敏鄉長跟我們說著他小時候對於茉莉花的印象,總是在上課之餘,就被家長叫到田裏面去採收這些茉莉花。若是在茉莉花花期期間,整個村莊裡面的人,都會攜家帶眷到田裡採收,深怕慢了或晚了,茉莉花就無法採收也跟著報廢。那是一個攸關全家生計的台灣時代,家家戶戶每一個不是為了採收這一小白花,賺取一家幾口的費用,那時,即便有著小孩也要幫小孩請假,能不能在下一餐有飯吃,更勝於學習這檔事。

台灣茉莉花故事與歷史

說到花壇的茉莉花故事,很長。

台灣的茶葉一直都是對外出口的重要經濟作物,在 1873 年的台灣茶就有在使用薰花的歷史存在紀錄,在當時後的社會的台灣烏龍茶,受到世界不景氣的影響,不僅停止對外出口,國內的市場也因此產銷停滯。這樣逐漸掉價的狀態,將原本有的茶葉改成包種茶,並運到中國福建等地加以薰花,成為了熱門的「花香茶」,也就是常聽到的香片,結果大受歡迎。

因此,在台灣也跟著製作所謂的香片或花香茶,在當時後主要生產地就為台北萬華跟三重,不僅離大稻埕很近,運作等等都很方便。但製作香片的花朵有很多,像是茉莉花、玉蘭花、素馨花等等。直到民國 38 年政府退至台灣,這樣的香片也非常受外省人喜愛,這樣的茶葉就逐漸地往外擴張。

彰化花壇茉莉花田 鄉村風情夢幻一甲子 - 黑崎時代

回到彰化花壇,又在民國 50 年左右,由顧家開始引進並推廣,希望附近的農民開始種植所需要的花卉,但經過了市場淘汰與篩選,像是其他花價錢變不好,台北的茉莉花身價隨著種植面積的減少,而開始慢慢價錢水漲船高。顧家開始拜託附近彰化附近鄉村的農民開始種植茉莉花,但由於價錢好,大家種植意願自然而然也高。

但茉莉花本身,就是一個運送非常不方便的花卉。不僅有時效性,還要保持在運送過程中花朵完好無缺,就這樣,顧家開始設定了薰茶相關的代工廠,伴隨著後續的中山高速公路通行與台灣經濟起飛,這樣的花茶整個經濟大起飛,也讓彰化花壇的種植成為全台灣佔了 80% 的種植與出貨比例。

這樣的花壇,最後打造成台灣茉莉花的故鄉。

腳邊的茉莉花田 你好嗎?

彰化花壇茉莉花田 鄉村風情夢幻一甲子 - 黑崎時代

聽完著顧勝敏鄉長說完小時候對茉莉花的印象,讓身處於茉莉花田的我,不由衷的需要彎下身子,才能仔細地尋找這些含苞待放等茉莉花的蹤跡,是那樣的又白,又純淨,帶著一股令人欣賞著清新香氣。走過一個世代,成載著從 50、60 年代的記憶至今,如今的彰化花壇茉莉花的田地,漸漸轉型成花壇茉莉花夢想館觀光工廠,讓每一個旅客能在花壇火車站下車之後,走路 3 分鐘就能抵達,能買茉莉花茶與其他周邊產品。

你,也想探索茉莉花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